一、兩文三語  重點培育

 

語文是學習的基礎,為了提升同學兩文三語的興趣,學校舉行了不同的活動,讓同學透過愉快及多元化的活動,寓遊戲於學習。在早會上,有的同學會以英語、普通話來帶領祈禱,有的同學會化身為英語天氣小主播,有的同學會為大家帶來感人的德育故事分享。每星期三天的校園電視大都由同學演出當中的節目,小記者會訪問不同老師和同學。此外,不同學科每年都舉行攤位遊戲活動來激發同學對學習語文的興趣。學校亦致力發展戲劇教育,除了參加外間的戲劇活動外,亦把戲劇教育的元素融入中文科的課程中,不僅讓學生發揮創意,而且也可提升學生的語文及溝通能力。

 

校園電視
戲劇教育

 

 

 

 

 

 

 

 

二、普及資優教育發展創意思維策略

 

  學校為了把資優教育普及化,銳意在課程內加入高層次思維策略,在各科的課程、教學活動及課業上滲入高層次思維技巧的元素,以提升同學的創意、分析、批判、溝通能力及解難能力,促進同學的學習。中文科在各個年級設計了思維工作紙及小冊子;英文科以活潑的教學活動(下棋、路線圖等)引發同學思考;數學科以「解難策略」為核心,設計解難工作紙,亦在一至六年級設計了奧數訓練校本課程;常識科設計了六個年級的思維訓練小冊子;而電腦科在高年級設計了校本編程課程,訓練同學的多角度思考。各科會因應教學內容及學生能力,於各級滲入不同的思維策略。學校也在課室裏貼上高層次思維策略「資優13式」及「SCAMPER奔馳法」的創意思維策略圖卡,以促進學習。

 

   

創意思維策略—奔馳法               高層次思維策略資優13式

 

三、推展生命教育  建立正面價值觀

 

  學校推展生命教育的主要目的是要建立學生與自己、他人、環境相互尊重與和諧共處的關係,從而欣賞天主創造的奇妙,及珍惜天主所賜的事物,燃亮自己的才能。課程組每年於P.1-P.3按學校的校本學習主題設計跨學科有關生命教育的教材套,而P.4-P.5滲入天主教社會倫理的元素設計不同主題(例如:尊重、公義)的教材套。中文科規劃了一至六年級主題學習冊「活出愛」(P.1 愛自己P.2 我愛我的家P.3我們是好朋友P.4友共情P.5關愛弱者P.6 愛地球愛家園),以及在每班設立閱讀袋,讓同學自行閱讀心靈教育篇章。英文科亦搜集了以生命教育為主題的篇章讓同學閱讀,而音樂科也舉行了愛生命的班際歌唱比賽。除了在課程上滲入生命教育元素外,於非正規課程亦加強同學對生命的認識,例如:周五德育課不時邀請不同機構人士來分享。另外,各工作小組也會安排不同活動,例如:探訪老人院、體驗殘障人士難處的活動、種植活動等,讓同學從小建立愛己愛人愛社會愛地球的價值感。

 

       

公義 校本學習主題

 

四、電子學習增知識  運用得宜最得益

 

學校於20-21年於四至六年級推行自願式「自攜流動電子學習裝置計劃 」(BYOD),開展翻轉課堂的教學模式(課前預習),在課堂前先上載預習教材到Google Classroom電子學習平台,讓學生課前先了解教學重點;或者運用網上電子教材,加強學生自學及預習能力。其次,以互動課堂的形式(課堂中) ,在課堂透過電子互動活動 (以不同形式,如電子書、短片、錄音、相片、文字、動畫等展示學習成果),提升學習興趣,加強教學效能。此外,加強延伸學習(課後鞏固),運用網上學習系統或教學短片作鞏固,為不同能力同學設計增潤課程內容;並設計數碼遊蹤活動、專題研習活動、戶外學習遊蹤活動、隨步寫作、電子探究活動、創作自己的電子圖書等。

 

   

BYOD                                                                        賞花

 

 

五、推動 STEM 教育  發揮創意潛能

 

為了引發同學對科技學習的興趣和培養創意及解難能力,校園電視特別製作「STEM趣無窮」的節目,各科也滲入高階思維及探究學習教學設計、編程教學等策略以促進學習。常識科加入科技與科學的專題研習、課堂小實驗等。學校也在各年級安排STEM學習活動(P.1:翻筋斗玩偶;P.2:家務助理機械人;P.3:環保動力車;P.4:迷你吸塵機;P.5光聲電;P.6簡單機械),學生以分組形式製作,並作測試及紀錄。而視藝科亦加入以Tinkercad軼件來創作「圖騰柱」的設計。另外,課程組設計了「欹器與座右銘」教材套,讓學生一邊製作欹器,認識它的特點外,亦從中明白待人接物「謙!虛受益」的道理。

 

   

STEM DAY                                                              欹器

 

環保酵素

 

 

六、跑出課室   推動全方位學習

 

為了提供豐富的學習經歷給同學,各科組除了在日常課程安排不同類型的學習活動外,亦會透過跨學科全方位學習,. 讓同學跑出課室,從實踐中學習。在校內,高年級的同學會把STEM教育的製成品向低年級的同學介紹和試玩,實踐服務學習的精神。而學校每年都會安排同學到郊外旅行,亦會舉行戶外學習日安排參觀活動。此外,為讓同學真實地認識祖國的發展,學校於五年級特設恆常國情考察課程「同根同心」,帶領全級同學到國內進行考察活動。 另一方面,為擴闊同學的視野,學校會安排同學進行境外學習交流團,讓同學在老師的帶領體驗不同國家地區的文化與科技,寓學習於旅遊當中。

   

同根同心                                                                  沖繩之旅

By lyy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opyright ©2024     梨木樹天主教小學    [網站地圖]
校址:新界荃灣梨木樹邨第二號校舍   (地圖)     電話:24263333     傳真: 24226654     電郵: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