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課程特色

數學科課程特色

 

一、課程規劃

本科課程的學習內容共分為五個學習範疇:「數」、「圖形與空間」、「度量」、「數據處理」和「代數」。課程安排屬螺旋式,各級的課程內容均包含這五大範疇,數學概念層層遞進,不斷深化。

 

二、解難課業

數學科以「解難策略」為核心,於課業內容加入高層次思維技巧的元素,因應教學內容及學生能力,設計解難工作紙,讓學生多運用不同的解難策略(如時間線、溫氏圖等),全面發展學生的高階思維能力。

 

三、閱讀數學工作紙

為了加強從閱讀中學習的元素,數學科於一、二年級設計了「閱讀數學小冊子」,以提昇學生的閱讀興趣和建構閱讀的策略,亦可從閱讀中學習數學概念及知識,務求寓學科知識於閱讀中。

數學閱讀小冊子

四、校本教材

本科於課程中因應教學內容和學生能力設計了一系列的校本教材,摒棄傳統方法,運用新的教學方法啟發學生建構概念,例如減法加算、除法新思維、分數豎式教學等,引導學生從多角度思考數學,運用不同的策略解決問題。

 

五、校本自學日誌

教學應是以學生作主導,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態度,於課程中設有《校本自學日誌》,幫助學生建構知識,於學習中化被動為主動,促進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六、電子學習

於課程中引入電子學習,讓學生運用多媒體的互動性及啟發性進行教學,提昇學生對學習數學的興趣,提高學習效能。本科亦設有電子數學影片自學庫,學生可在課前瀏覽所學單元內容的影片,作預習和鞏固所學之用。

 

七、數學寶庫

於五、六年級設有數學寶庫,將數學語言、公式、單位集合成一本小冊子,內容包括時間單位;分數、小數及百分數互化及圖形特性等。將數學重點集結成冊,供學生運用及參考,促進學習。

 

八、分層課業

為了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於一、三至六年級的課業中加入分層工作紙,分為高、中兩種不同能力的工作紙,加強學生的學習動機和提昇學習效能。

 

九、升中銜接課程

於五、六年級的課業中加入英文數工作紙,讓學生嘗試運用英語學習數學,學習一些英文的數學用語,讓他們儘早體會中學階段的學習模式,為升中作好準備。

 

十、多元化的活動

➢ 「數學領袖生計劃」主要由P.4-P.6的大哥哥大姐姐協助小一和小二的學生學習基本的數學知識及計算技巧,培養他們對學習數學的興趣和信心。

➢   透過學校數學比賽選取成績優異的學生,參加校本的奧數訓練,訓練學生多元的解難技巧,多角度地思考問題,加強學生分析、邏輯思維和表達能力。

➢   學生透過參與校內及校外的數學比賽,例如全港小學數學挑戰賽、「華夏盃」全國數學奧林匹克邀請賽、港澳盃暨AIMO(港澳數學奧林匹克公開賽等,從而培養學生欣賞生命和發展自己潛能,突破自己。

➢   設有一至三年級的數學日,提供不同的數學攤位遊戲,培養學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寓學習於娛樂。

IMG_6138
IMG_6197
IMG_4686


Copyright ©2024     梨木樹天主教小學    [網站地圖]
校址:新界荃灣梨木樹邨第二號校舍   (地圖)     電話:24263333     傳真: 24226654     電郵: [email protected]